早591報訊 “監聽門”令美國與盟國關係面臨考驗。
  英國《衛報》24日援引美國“棱鏡”情報監視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提供的文件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35個國家的領導人。同一天,被美方監視活動激怒的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辦公室出租提出與美國達成“無間諜”協議,承諾互不監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就美國監聽事件表示辦公室出租,這再次印證了網絡安全問題是當前各國的普遍安全關切,凸顯了國際社會有必要在聯合國框架下積極行動,儘早制訂網絡空間行為準則,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和平、安全、開放、合作。
  未提受監洗碗機聽領導人姓名
  據新華社報道,斯諾登提供的一份備忘錄顯示,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向國安局提供200多個電話號碼,包括35個國家的領導人的電話,這些號碼立即被國安局用於監聽。國安局借助美國政府官員的配合,可能獲得他國政治或軍事領導人的多項聯繫方式,包括直線電話、傳真、家庭襯衫電話和手機。
  備忘錄沒有提及受監聽領導人的姓名。媒體先前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和墨西哥總統恩里克·培尼亞·涅托都可能在“受害者”之列。
  這份備忘錄題為《客戶能幫助“電波情報指揮部”獲得目標電話號碼》,2006年10月26日發送給國安局下屬機構“電波情報指揮部”的職員。標題中所謂“客戶”指美國政府各“情報消費”部門,包括白宮、國務院和國防部。
  這份備忘錄顯示,美國監聽其他國家領導人電話已成“常規活動”,而且並非單獨“作案”,而是與美國政府其他部門協作。按照備忘錄,國安局積極推動美國政府各“情報消費”部門與其共享“聯絡簿”,以使得國安局可以把一些重要政治人物的電話號碼錄入監聽系統。
  備忘錄以那名提供200多個電話號碼的美國政府官員為例,闡釋“共享聯絡簿”如何幫助國安局監聽。文中說,200多個號碼中的大多數可以通過公開方式獲取,但其中至少43個電話號碼對於情報部門而言是“新鮮貨”。另外,國安局通過監聽那43個號碼,獲得更多“未知”電話。
  備忘錄顯示,一些政府部門有時會自發向國安局提供海外通信網絡信息,受到“電波情報指揮部”歡迎。
  歐盟批美“極權主義”
  最新曝光的美國情報監聽活動惹怒歐洲盟友,牽扯入竊聽風波的默克爾24日提出,將和法國一起推動今年年底與美國達成“無間諜”協議。默克爾當天在與歐盟其他領導人會晤後說,作為美國在歐盟最緊密的盟友,美國必須停止對德國和法國的間諜行動。她說,德法將尋求與美國就情報部門合作達成“相互理解……這意味著(設立)相關(情報)部門合作的框架。德國和法國已經牽頭,其他(歐盟)成員國可以加入”。
  這類協議並非沒有先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與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加拿大延續二戰中情報合作組織“五眼聯盟”,各國互不監控並分享情報。一些分析師解讀,儘管美國和德國現在關係緊密,但按照傳統,美國不願意與更多盟國達成類似協議。
  德國外交部長韋斯特韋勒24日在柏林召見了美國駐德國大使埃默森,就美國安全機構可能對默克爾手機通話實施監聽一事進行交涉。當天,德國聯邦議院情報監督委員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美國安全機構可能監聽默克爾手機事件,並計划下周派代表團訪美。
  歐盟委員會主席若澤·曼努埃爾·巴羅佐24日就這一話題發話,談及隱私權和極權主義。“歐洲民眾視隱私權為基本權利。”巴羅佐說,“(東德時期,)一些民眾的日常生活受監視……我們對極權主義意味著什麼記憶猶新,我們清楚動用權力侵入民眾生活會發生什麼。”雖然巴羅佐在講話中沒有直接提及美國,但先談隱私,進而談“極權”,在一些媒體看來,似乎是把美國的監視活動與極權主義掛鉤。
  歐盟領導人昨日發表一份聲明說,“缺乏信任可能將傷害”歐盟國家同美國之間的情報搜集合作。聲明說,最近披露的美國情報監聽指稱引起歐洲國家公民的“深深擔憂”,儘管歐盟領導人“強調歐洲同美國的密切關係以及這種伙伴關係的價值”。
  法國總統奧朗德、意大利總理萊塔等外國政要已紛紛向美方表達對監聽事件的不滿,要求美方儘快說明情況,確保類似監聽事件不再發生。  (原標題:美被曝監聽35國領導人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jhv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