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日本共同社的消息稱,從今天開始,日本自衛隊將以沖繩和九州等西南地區為中心,實施為期18天的大規模軍演,這次軍演將首次在沖繩縣宮古島設置地對艦導彈防禦系統並展開訓練。有分析稱,此次演習實為奪島演習。
  而就在此次富有暗示意味的演習之前,日本軍艦飛機還曾闖入我海軍演習區域,干擾演習併進行偵查。昨天下午,中國國防部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會剛一開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就發佈了日本艦機跟蹤偵察中國軍演的相關消息。
  楊宇軍:10月23日,中方通過國際海事組織公佈,中國海軍定於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位於西太平洋公海海域的有關海區舉行軍事訓練和實彈射擊,提醒各國過往艦機註意避讓。但是,日本海上自衛隊107艦無視中方反覆勸阻,於10月25日10時41分強行闖入中方演習區,並長時間滯留,直至28日7時32分才離開。同時,日偵察機多次進入中方演習區進行偵察。此外,在中方參演兵力正常航渡期間,日自衛隊艦機還持續實施高強度的跟蹤、偵察和監視。
  楊宇軍還表示,中國國防部已經就此嚮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楊宇軍:日本艦機的上述行為,不僅對我正常的演習活動造成干擾,而且危及我艦機航行安全,甚至可能引發誤判、誤傷等突發意外事件,這是一種危險性極高的挑釁行為。中國國防部已就此嚮日方提出嚴正交涉。這種所作所為,不僅嚴重違反國際慣例,而且有悖於國際關係道義準則。中方嚴正要求日方認真反省,以實際行動糾正錯誤,停止一切干擾中方正常軍事演習的行為,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否則,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將由日方承擔。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另外,日本政府近期頻繁發表針對中國的挑釁性言論。發佈會上,有記者問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表示,考慮到中國在釣魚島附近的活動比較活躍,為了體現日本國家意志,絕不允許改變現狀。此後,安倍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提出,日本將在亞洲發揮更加強勢的領導作用,要抗衡中國。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做出回應:
  楊宇軍:日方的有關言論,顛倒黑白,不自量力。人們不禁要問,一個不肯深刻反思歷史,總是尋求與別國對抗,蓄意挑戰戰後國際秩序的日本,又怎能被周邊鄰國和國際社會所接納,更何談要在亞洲發揮領導作用呢?
  圍繞釣魚島問題,日本近期不斷發表涉華言論。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宣稱,“中國入侵尖閣列島(也就是我國釣魚島)周邊領海的行為危及和平,已經落入和平時期和危急狀態之間的灰色地帶”。針對這一說法,楊宇軍針鋒相對地表示:
  楊宇軍:首先需要糾正的是,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我們不會入侵釣魚島,只會保衛釣魚島。釣魚島問題的經緯是非常清楚的,真正危及和平的是日方。日本最近一方面頻繁製造戰爭氣氛,無端指責中國軍隊有關活動,另一方面他們又不得不承認,中國軍隊的這些活動並不違反國際法。日方應該改變這種扭曲心理,擺正自己位置,習慣並接受別國合理合法的軍事活動。否則,他們只能深陷所謂“灰色地帶”這種顧影自憐、自說自話的誤區。
  楊宇軍說,日本最近頻繁製造戰爭氣氛。中國有一句古話,叫做“好戰必亡”。希望日方能夠正視歷史,採取切實行動,真正走到和平發展的道路上來。中國還有一句古話,叫做“忘戰必危”。我們從不會主動挑起戰爭,但也不懼怕戰爭。希望任何一方都不要低估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能力和膽略。  (原標題:日本艦機闖入我軍演習區偵察 滯留3天干擾演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jhv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