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往靖國神社進行參拜。
  據韓國媒體12月27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參拜靖國神社之後,韓國政府開始重新考慮對日外交的基本政策。到目前為止,韓國政府一直堅持“以正確的歷史認知為基礎,穩定發展韓日關係”的對日外交基調,但安倍的行為嚴重動搖了這種基調。
  韓國政府高層官員27日在接受韓國媒體電話採訪時表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之前與之後,情況截然不同,所以難以按照之前的政策基調繼續走下去。其間,韓國政府為了穩定韓日關係付出了努力,但日本作出的逆歷史潮流的言行,阻礙了韓日關係發展,而此次安倍“拜鬼”使得情況進一步惡化。對此,政府應如何應對還需進一步考慮,政府將在合理明確的基調下採取措施。
  有分析認為,日本在歷史遺留問題上反覆發起挑釁,致使韓日關係起伏不斷,若不中斷這種情況,放縱日本的挑釁,韓日關係恢復穩定的目標難以實現。因此,韓國政府將重新修改與此相應的對日外交基調和政策。據觀測,韓國政府一直強調只有日本對歷史問題拿出誠意才能進行對話,預計韓方的這種立場可能趨於強硬。
  韓國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韓日關係不佳是指兩國政府之間的政治關係有問題,從這方面來看,政府層面的高層交流直接受韓日關係的影響。事實上,政府原計劃與日本政府舉行次官級戰略對話和局長級安全政策會議,但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後,決定暫時擱置所有計劃。因此,在日本政府態度發生變化使對話條件成熟之前,韓日外交部長會談和首腦會談可能會被無限期擱置。
  韓國政府一直試圖通過高層接觸來恢復兩國關係,並利用多邊對話的機會提醒日方錯誤的歷史認識將給東北亞局勢帶來負面影響,引導日本改變對歷史問題的態度。不過,韓國政府同時認為,安倍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挑釁與日本國民無關,因此將繼續從民間層面為發展韓日關係付出努力。
  (來源:中國日報網 信蓮 編輯:柳洪傑)  (原標題:韓國政府擬調整對日外交政策 應對安倍“拜鬼” -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jhv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