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游春亮
  2月26日,香港《明報》前總編劉進圖在香港街頭被人連砍6刀身受重傷,在香港和廣東等地產生了極大的震動。截至目前,廣東、香港兩地已抓獲涉案嫌犯11人,其中,在廣東省東莞市落網的兩名涉案嫌疑人已於3月20日在香港東區裁判法院首次提堂,兩人暫時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3月25日將再提堂。21日,香港立法會還通過了相關譴責議案。
  港各界高度關註遇襲案
  2月26日上午,香港《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在香港西灣河太康街被砍6刀以致身受重傷。事件發生後,包括香港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等香港各界人士紛紛譴責該暴力行為。香港警方高度重視,事發後即時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
  據香港媒體報道,2月27日,約100名香港《明報》員工穿上黑衣並手持當天以劉進圖遇襲為頭條、換上黑色報頭的《明報》報紙,在報館樓下停車場默站約5分鐘,譴責暴力。而不同團體為劉進圖遇襲案懸紅緝凶,總懸紅金額已超過300萬港元。
  3月2日,香港報業公會、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記者協會、新聞工作者聯會及攝影記者協會等香港新聞團體聯合發起反暴力游行,估計有超過1.3萬人參與。
  3月21日,香港立法會在全體出席議員支持下,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譴責襲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凶徒,要求警方全力緝凶。
  議案對劉進圖遇襲事件表示非常震驚及憤慨,並對凶徒的暴行予以強烈譴責,香港立法會承諾會保障新聞工作者和業界人士的人身安全,亦要求警方全力緝凶,儘快將凶徒繩之於法。
  粵港涉案嫌犯11人落網
  案發後,香港警方展開了大量調查工作,初步掌握兩名同是37歲刀手資料後,證實兩人早在案發當日中午已經深圳市羅湖邊境口岸潛逃到內地匿藏,遂請求內地公安部及廣東省公安廳協助緝捕。
  據香港媒體報道,3月12日下午5時,香港警方針對劉進圖遇襲案召開新聞發佈會稱,共有9人被捕,9人全為男性香港居民。
  香港警務處在會上表示,初步懷疑施襲者為受雇行凶,數據顯示與新聞工作無直接關係,現時不排除任何可能。至於會控告什麼罪名,則要取決於證據,但現時相信有證據作檢控,警方也將為劉進圖錄口供及保護其安全。
  據香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介紹,9人中,其中兩名涉案的刀手於案發當日已離開香港,潛逃內地,兩名刀手均有黑社會背景,且來自同一黑幫。另在香港拘捕7人,年齡30至57歲,涉及事前事後工作。在此之前的3月9日,香港警方收到廣東警方通知已在廣東省東莞市拘捕兩名涉嫌刀手。目前粵港兩地警方正商討後續安排。曾偉雄透露,在香港拘捕的7人,個別有黑幫背景,警方將調查他們是否來自同一黑幫,並調查此次事件中是否有人“收錢做事”。
  3月13日凌晨,香港警方又拘捕1男1女兩名涉嫌與2月26日劉進圖遇襲案有關的嫌疑犯,並押回北角警署通宵扣查。被捕的兩名嫌犯分別為55歲男子和37歲女子,其中一名55歲男子於3月13日晚獲准保釋候查。3月14日,在香港被捕的9名涉案人士當中,又有6男1女獲准保釋,這8名獲准保釋人員均須於4月中向香港警方報到。
  截至目前,粵港兩地警方已先後拘捕劉進圖遇襲案涉案人員共11人,分別為10男1女,年齡在30歲至57歲,但該案行凶動機目前仍未查明。曾偉雄表示,暫時未有直接證據顯示案件與新聞工作有關,不過劉進圖則發聲明指他與家人沒有涉及錢債、桃色或私人恩怨,相信遇襲與報社工作有關。香港警方一再表示,非常關註該案件,絕不容忍任何暴力事件。
  《法制日報》記者近日從深圳市皇崗邊檢工作站瞭解到,3月17日下午16時許,廣東省公安廳刑事偵查局專案組在皇崗口岸將抓獲的兩名香港籍通緝犯移交給香港警方。
  東莞落網兩疑凶首次提堂
  據香港電臺報道,涉嫌襲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在東莞落網的兩名男子,於3月20日在香港東區裁判法院首次提堂,兩人暫時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3月25日再提堂,等候控方安排認人手續。
  兩人的代表律師表示,他們被捕後被警方恐嚇、襲擊和壓迫,在不自願情況下錄取警戒供詞,他們稍後會提出反對供詞的內容。律師又說,兩人首次接受警方錄影會面時,警方未讓被告的法律代表在場,希望法庭記錄在案。裁判官押後案件,兩人無提出擔保申請,裁判官提醒他們如果要律師代表出庭,必須及早作出指示。
  據瞭解,兩名被告分別是同為37歲的葉劍華和黃志華,為修理水管工人,他們被控一項意圖傷人罪及一項盜竊罪。
  根據香港警方目前已掌握的資料,刀手接獲“斬人令”後,於二月中分別到香港油麻地廟街及上海街附近刀鋪,購買兩把開山刀,又於香港粉嶺聯興街的電單車泊位偷取一輛電單車,然後駕往香港九龍塘德雲街路邊停泊。2月26日,劉進圖離開九龍塘寓所上班,兩凶徒早已在場埋伏窺探,並駕電單車跟蹤,到西灣河太康街見劉進圖下車,其中一人即趨前襲擊連斬數刀。
  凶徒得手後乘電單車逃至西灣河街棄車,雖然分頭逃走,但其後再會合,潛返內地匿藏,在當日下午1時許,即在案發後約3小時,二人抵達香港上水馬會道與深圳文錦渡路交界的梧桐河,把凶刀及犯案時身穿衣物丟落河中,企圖毀滅罪證,然後一起經落馬洲管制站離境到內地。
  雖兩疑犯已落網,但香港總區重案組表示,兩疑犯口供有出入,警方還將繼續深入調查。
  (原標題:兩名潛逃大陸嫌犯今日再次提堂受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jhv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