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張志軍(左)與王鬱琦在臺北桃園機場諾富特飯店握手。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 25日,臺北桃園機場成為兩岸人民和海內外輿論關註焦點。上午11時30分許,張志軍搭乘國航CA185航班抵達這裡,成為首位到臺灣參訪的大陸對台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
  兩岸局面直到2008年才有根本性轉變
  “我這次從北京到臺灣,飛行一共用時不到3個小時,但是邁出這一步足足用了65年。”張志軍當天下午在與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王鬱琦會面時感慨道。
  1949年後,海峽兩岸曾戰火紛飛、尖銳對峙、相互隔絕,緊張動蕩的局面直到2008年才有了根本性轉變。今年2月,王鬱琦應邀首訪大陸,與張志軍在南京舉行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首次正式會面,兩岸關係再獲突破性進展。
  首次“張王會”上,王鬱琦邀請張志軍適時回訪。在雙方努力下,張志軍終於6月25日“如願以償,如約而至”。
  張志軍此行有兩大重點:一是與王鬱琦舉行第二次正式會面,就兩岸關係形勢和如何推進兩岸關係交換意見;二是與臺灣各地各界基層民眾“深接觸”。
  抵台後即用閩南語向臺灣鄉親問好
  首度踏上寶島,張志軍格外重視與基層民眾的“深接觸”。身為江蘇南通人、熟諳英語的他,行前特別學了幾句閩南話,抵台後即用閩南語向臺灣鄉親問好。他說:“我可能講得不太標準,但我的心意是真誠的。”
  臺灣寺廟金蘭會、臺灣鄉鎮市民代表會總會、臺灣村裡長聯合服務總會等團體及不少臺灣民眾,自發到機場歡迎張志軍。台聯黨和部分團體則到場抗議。
  這似乎都在張志軍意料之中。他在機場表示,我知道臺灣是個多元社會,在很多問題上有不同的聲音,所以此次希望能多與臺灣各界尤其基層民眾接觸,去瞭解他們的生活、想法、所思所看和對發展兩岸關係的想法和建議,以便瞭解一個真實的臺灣。
  在4天3夜的行程中,張志軍隨後3天將奔波北中南各地,與專家學者、大學生、農漁民、少數民族鄉親、中小企業業者、大陸配偶等島內各界民眾互動。
  “這說明大陸方面不是迴避問題,而是抱著解決問題的誠意。”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長陳先才說,重視瞭解臺灣、把握基層民意,是張志軍此行一大亮點。  (原標題:北京→臺灣,這一步足足用了6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jhv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