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小區綠地被圈為“私人農場”
  晨報記者 徐妍斐
  近日,陽光威尼斯小區的違建報道引起社會關註。有浦東錦博苑小區的居民向晨報反映,小區的一半綠地被違法侵占。記者調查發現,在上海的住宅小區中,像錦博苑這樣的並非個案。
  浦東錦博苑小區:公共綠地被底樓居民瓜分
  記者近日走訪了錦博苑小區。該小區六層的樓房與一般居民小區無異,但綠化的確十分有特色,因為它們許多都被“圈”了起來。一些底層居民門前或附近的綠化圈地手段五花八門。更誇張的是,有居民將超過一人高的圍欄一直圈到了小區的路邊,在自家門前形成一片四方庭院,其間有花、樹還有燈籠,儼然一片“私人花園”。
  該小區所屬的由由八居委工作人員介紹,錦博苑小區是原地拆建的動遷小區,居民許多都是當地北蔡鎮的農民,他們因對拆遷分房有所不滿,入住後紛紛開始在自家門前圈地。該工作人員稱,強行拆除擔心會引發衝突,現在居委能守住的底線,就是不讓居民種菜。
  由由八居委稱,小區占綠問題有望從明年起徹底根除。“我們正在整治群租房問題,群租房整治結束後,我們將開始聯合有關部門大規模搞綠化,拆除違規圈地,將小區的所有綠化重新統一種植。”
  同濟新村小區:被吐槽為“上海大農村”
  同濟新村小區公共綠地種菜問題也比較突出。 6月初,有網友吐槽該小區為“上海大農村”。小區業委會經理陳先生無奈地表示,這批建於上世紀50年代的老房子現多數居住著退休老人或租給外來打工者,有些人的生活比較困難,儘管相關部門一再宣傳不能私自圈地毀綠種菜,但效果並不好。
  與別的地方不同,同濟新村不少人種菜的理由有點特別——小區綠化本來就糟糕。該小區有居民反映,即使無人種菜,小區綠化地也是高高的荒草,有的種菜者不認為自己破壞了綠化。
  專家觀點:毀綠種菜已改變土地性質
  浦東新區綠化管理部門一位專家指出,上海市綠化條例規定綠地面積占居住區用地總面積比例不得低於35%,居民私自圈地毀綠可能破壞了這一標準。同時,小區內的土地是住宅用地而不是農業用地,把綠化改成菜園擅自改變了用地的性質,也違反了物業管理規定。
  事實上,針對居民愛播種,徐匯部分社區已開始實踐“家庭一平方米菜園”,利用陽臺空間種植小白菜、小西紅柿、蘿蔔、香菜等家常蔬菜,多則一年也能收穫20多斤。今秋“一平方米菜園”有望向更多社區推廣。
  成功整治案例:都是多部門聯合執法
  今年3月,閔行井亭苑小區居委聯手虹橋鎮城管執法大隊,對居民私自在小區綠化內開墾“自留地”現象進行集中整治並對該綠地進行補種,恢復小區綠地原貌。
  上月底,寶山城管楊行中隊調查取證後,聯合居委、物業、小區志願者、社區民警一起對富錦苑小區內的毀綠種菜現象進行整治,清理違規種菜,對於已經結出果實的蔬菜則允許居民收穫後再清除。如今,小區面貌已恢復美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jhv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