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釗
  11月12日起,美國將根據新的美中簽證協議發放簽證,屆時,兩國之間旅游、商務及學生、交流簽證有效期分別從1年延長到10年和5年。移民律師曹霄鶴表示,受此政策利好,可能會導致簽證申請數量激增,等待面簽的時間也將有所延長。
  過去,美領事館給旅游或短期商務簽證有效期只有一年的時間,也就是說如果簽證有效期超過了一年,申請人想再次入境,則必須到美使領館再次申請簽證。對於需要長期多次往返的生意人,頻繁旅游者,或者孩子在美讀書需要經常探親的人,如果其簽證有效期超過了一年,則需要再次到使館申請簽證。費用和時間的消耗,以及手續準備的繁瑣常給申請人帶來苦惱。
  現在,新簽證政策啟動後,將會對以上提及的諸多不便和不利有巨大改善,學生、學者及探親旅游者不必每年到使館申請簽證,這樣將會提高學習交流和商務旅游的效率。
  儘管目前赴美簽證並未設定一定的門檻,有意赴美旅游的市民都可以進行申請,但對於無出境記錄、填表不規範、資料不齊、單人申請等情況的客人,還是存在較高的拒簽率。從加拿大放開10年多次簽證之後的簽證情況來看,加拿大使館對客人資料的審核嚴格了很多,有專家推測,赴美簽證有效期的延長,同樣意味著相關審核會更加嚴格。專家建議首次申辦赴美旅游簽證時可以家庭為單位,或選擇到旅行社參團出游。市民通過旅行社辦理美國簽證,能避免自行辦理帶來的資料不齊、填表不規範的情況,同時參團旅游簽證能提高簽證通過率,為二次或多次赴美打開“綠色通道”。
  需要註意的是,10年或5年多次往返簽證允許簽證持有人在簽證有效期內在美國海關申請入境美國,至於是否允許入境和每次入境的時間長短則取決於美國出入境管理部門的裁定。當然即使持有美國有效簽證,在美國海關被拒絕入境的情況也時有發生。因此,在最後被允許入境前,您的各種相關資料和信息一定要準備翔實充分,以備審查核實。
  此外,擁有美國簽證,就意味去很多地方都可以免簽,比如墨西哥免簽(單次停留180天);菲律賓免簽停留7天;洪都拉斯免簽(30天);多米尼加免簽(30天);巴拿馬免簽30天(前提是該美國簽證至少用過一次);過境韓國免簽停留30天(必須是前往美國本土);過境新加坡停留免簽96小時(簽證有效期至少為1個月,往返只能停留一次)。
  (原標題:赴美簽證有效期延長審核或更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jhv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