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無錫,有一個名叫“炎黃”的好人27年來一直向敬老院、希望小學、困難群體默默奉獻著愛心,人們多年尋找“炎黃”未果。
  近日謎底意外揭曉:“炎黃”的真實姓名叫張紀清,是一位74歲的退休老人。
  好人“炎黃”捐款不吐真名
  1987年6月28日,一位化名“炎黃”的好心人從無錫漢昌路郵電局匯款1000元資助江陰市祝塘鎮幸福敬老院。自那以後,“炎黃”每年都要向敬老院、社會福利事業以及希望工程匯款。“炎黃”多年來的總捐款高達數萬元,但匯款地址卻一直在變。祝塘鎮黨委曾多次派人到匯款寄出地點明察暗訪,不是地址不存在,就是查無此人。
  “炎黃”始終不願露出
  廬山真面目。從1995年2月24日至6月30日的4個月期間,《江陰日報》曾在周末版每期頭版推出一篇“尋找炎黃、學習炎黃”的特別報道,但始終沒有線索。
  一段時間後,“炎黃”用公用電話聯繫《江陰日報》,希望大家不要再費心尋找他了。他說:“我們都是炎黃的後代,位卑未敢忘憂國,只有保持和發揚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才能振興中華。”
  匯款時暈倒單據暴露其身份
  如果不是因為最近一起意外,“炎黃”的身份或許到現在仍是個不解之謎。今年11月20日下午2點左右,一位老人突然暈倒在一家郵政局的營業大廳里。民警第一時間將老人送到醫院搶救。老人身上沒有身份證和手機,只有隨身攜帶的3張匯款單據,顯示他剛向雲南魯甸地震災區匯去1000元善款,匯款人那一欄寫著“炎黃”和“黃炎民”。
  祝塘敬老院原院長吳軍政和祝塘鎮領導到醫院看望“炎黃”,沒想到“炎黃”原來是老熟人——在祝塘鎮影劇院和工業公司做過會計的退休員工張紀清。吳軍政說:“真想不到,他平時是個非常節儉的人,捐款竟然如此大手筆,而且幾十年如一日,從不留名,讓人敬佩。”
  收入僅幾百元卻願慷慨解囊
  雖然張紀清現在月收入只有578元,但幾十年來他一直在默默地捐款資助他人,有時一捐就是數千元。有人捐款行善期待著揚名立萬,他卻隱姓埋名長達27年之久。
  記者見到了剛出院的張紀清老人,老人說:“我做的都是些小事,無非是堅持的時間長一點而已。”對於化名“炎黃”做好事的動機,張紀清說,除了對生他養他的故鄉心存感恩外,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不想讓受助者有報答的負擔。他還希望以自己的行動拋磚引玉,帶動更多的人投身公益。“一個人的力量始終是有限的,如果人人都來出一點力,那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更加美好。”
  張紀清的家人對於“炎黃”的真實身份並不吃驚。老人的兒子張虎說:“我們小時候,爸爸就經常帶著陌生人回家吃住,給人資助,我們都學過‘炎黃’,但沒想到就是身邊人,和他相比還有差距。”張紀清的老伴曾在一次洗衣服時發現了“炎黃”的秘密,但她一直沒有說出來。
  64歲的祝塘小學退休老師丁道昌是張紀清相識40年的老朋友。丁老師說:“張紀清平時是一個有點‘小氣’的人,真沒有想到他就是‘炎黃’。七十年代他就經常幫助人,一個浙江人還上門拜訪感謝。他的精神在我們祝塘已是人人皆知。”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無錫一退休老人27年捐款數萬不留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jhv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