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玉山.總量管制就好
登玉山 總量管制就好
◎ 吳?勳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發布自六月一日起排雲山莊每日住宿承載量由九十八人調整為為一○二人,但將取消受理「玉山主(西)峰線單日往返行程」四十人的申請案。
從登山口到主峰頂來回共二十一公里,單日行程固然趕路、趕時間,但縱使安排二天一夜行程,去過玉山的山友都知道,隔天凌晨二、三點就要起床,披星戴月摸黑趕登頂行程。拍完登頂紀念照,又是風塵僕僕趕回排雲收拾行囊,再疾步快走下山,下午四點前需趕回登山口搭乘接駁車,否則就要多走三公里到塔塔加。
行程之所以都那麼趕,只因山友必須考量自己的體能,尤其能否在每天都是上百達千的登記群中,抽中排雲宿營的幸運名單,安排一天或二天行程。
建議玉管處宜力圖提升滿足山友的質量需求,讓想望登玉山的民眾,「在總量管制原則之下,能有多元選擇登玉山的行程安排方式」,不宜率爾以增加四人住宿山莊、卻排擠四十人單日行程的原有權益,更不應越俎代庖框限登山模式。
 (2009.05.06  自由時報  作者任職電信業,山友資歷十餘年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jhv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