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基隆聖稜線五四大縱走
2008基隆聖稜線五四大縱走

日期:2008.05.31.(星期六)

天氣:陰雨

領隊:楊素琴

朝陽隊13人+簡姓山友+亂集團的迷雪、大陸、小晶共17人

「基隆聖稜線五四縱走」東起瑞芳的五分山西至汐止的四分尾山,這條路線難度並不高,落差也不大,但卻相當長遠,需要相當的體力與耐心才能走完全程。

自從2005年以來,是我隊每年必辦的經典乙種健腳路線,刻意安排在5月舉行,今年正巧碰上了連日的梅雨季,前一晚雨勢驚人,有人在本會網頁留言板詢問是否取消?未料嚮導組以非常堅定的口氣回稱:「五四縱走整段路程無土石流及溪水暴漲的危機,本會依慣例風雨無阻照常進行,歡迎參加。」,於是硬著頭皮準備行囊。

今年的領隊是體力耐力都很好並且登山經驗豐富,疾走如風的朝陽女將--楊素琴小姐,前嚮導是近來正值體能顛峰吾人能比的鄭煙松兄,中嚮導為知名的許政雄兄(黑龍)跟低調謙虛的陳賜福兄,後嚮導則一向都是李千能兄(萬能),而(余百岳)宏志兄志願幫忙顧後,我則因為跟不上隊伍,很自然地成為志願後嚮導了。

是日早上;出門時雨勢較小,6點許,台北縣瑞芳火車站前已經集結了山友,因為客運已經不再行駛這條路線,所以大家分批共乘計程車,目標是瑞芳到平溪的瑞平公路(106公路)上的李氏家祠登山口(舊名為光孝祠)。

行程:約35公里光孝祠—五分山--土地公—頂子寮山—望古山—中窯尖—姜子寮山—石硿大崙—磐石嶺--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天秀宮—世運村--汐止火車站。

時間:06:35---19:45(約13小時,以押隊到達時間計,今年天雨路滑,創了時間新高)

0635登山口「山麓門」,在李氏家祠範圍內,全員共17人,著雨衣雨褲,拍完團體照後出發,雨綿綿,路溼滑,避開危險簡易木橋,繞下方過水圳,接回山徑。入步道盤旋而上,不久即入連續箭竹林、接觸芒草後,登「五分山」(H757M、二等、三等雙基點),續行鑽出箭竹林,又接步道。

0745「五分山涼亭」,小休後,續循步道下行。

0820到達十字叉路土地公廟,叉路立有新的木製指標柱,但沒指向「頂子寮山」。

0836續行,不到1分鐘就到達「頂子寮山」(H550M不明基點),矮小基點在路邊,循稜往西走,不久即過雜林進入苦海無邊的林投芒草區,所幸2週前本隊煙松兄雨黑龍兄來整理過。

0925「望古山」(H597M、無基點),仍循稜續行,山路轉北陡下,再度經過林投芒草區,路箭明顯,終於脫離苦海。

0948捷徑岔路口,直可下「暖東峽谷、龍船朵」,左往「中窯尖」,取左捷徑往西行。(此路是我開,但不收買路錢,只需10分鐘就接到往中窯尖的正路,不必經龍船朵再繞一大圈,可縮短縱走的時間約1-2小時,自認相當得意。)

1000接正路,取左上,轉南。

1020小竹林空地岔路口,標示清楚,右往「東勢大崙」,取左續行,發現藍天隊開發了一條往「石灼坑」的新路,改天再來走走。

1045到達「中窯尖」十字叉路,左約1分鐘可上「中窯尖」基點(H605M、圖根點),直往滴水觀音、嶺腳火車站,又往「姜子寮山」,小休後取右向西行。

1043小鞍部十字岔路口,左下有明顯山徑可通往嶺腳火車站,右下可通往觀音湖水路跟東勢大崙的叉路口,2條路看來都荒廢許久,少有人走,取直走繼續走,翻越好多小山頭,經H623M峰,H668M峰,再芒草堆中,經過叉路,左往姜南山的路標已經不見,雜草叢生,取右。

1215「姜子寮山」(H729M),基隆市最高峰也,在此午餐,休息,才發現雨已經停了。

1300餐後;進入芒草區,跟著稜線走,此段路況不算太好,但仍很明顯,路標也清楚,經過「石硿大崙」(H645M、無基點),續行趕路,遇標示,開始左切拉繩陡下約10分鐘,此段相當陡峭。

1440「磐石嶺」,前行者都已離去,我們是最後一批人馬,在土地公廟享受卯姐姐、林師娘、陳麒中、楊咩等人私下提供的可樂、西瓜、酸辣湯、豆漿等補給品,真是感恩啊!臨走我還帶了3.6公升林師娘特製的的「」茶,裝進被包帶回家,標準的「有吃擱有抓」。

1510再出發。時間不早,開始趕路,走上對面小山,進入電塔後方小徑,開始磐石嶺古道,上上下下數不清的小山,經薯榔尖叉路仍取直續行,折騰了好一陣才到達H581M峰,此處為一寬大空地三叉路,標示明顯,左往「石底觀音山」,右往「四分尾山」,小休後,取右續行,從此之後遇叉路均取直行,經過「石塔」再陡上「耳空龜山」(H588M、圖根點),再續行,無數山頭,又飢又累,越走越快,路況越來越好,終於出了山徑,接上水泥小車道,穿越車道,往空地後面稀疏雜林上走約3分鐘。

1800「四分尾山」(H641M、二等、三等雙基點),天色已暗,小休,吃備糧,取頭登,續走,在此與「亂集團」的迷雪、大陸、小晶告別,急速快走步道往大尖山。

1840「大尖山」,山下街燈夜景好美好美,領隊楊素琴、李千能、余宏志與我4人續下長石階到天秀宮,緊接著在下世運村,續走至汐止火車站,再豪華的廁所內換裝。

2012搭上區間火車返基隆,肚子又餓了,取出巧克力充飢,回想這一天心滿意足的2008年灰濛濛的雨中五四縱走,60歲的我不禁莞爾。

心情記事:

一、  今年因雨阻擋,參加者較少,但還是有17人,且全都走完全程,難能可貴,恭喜大家啦!

二、  每年朝陽的熱心會員都會為這條艱苦行程,自掏腰包提供補給,今年還是要再次感謝陳麒中先生、嚮導長太太卯姊姊、林騰芳太太林師娘以及楊咩在磐石嶺無限量供應補給品,真是及時雨,回味無窮。

三、  一路上都看得到我隊「澗水藍」的路條及美麗的路標,心中十分感動,雖然他們夫妻因時間無法配合,不能跟我們一起登山,但卻從來沒有放棄心愛的山,君不見,基隆地區的山上,幾乎都有他們的足跡,造福山友不在話下,祝福他們也謝謝他們。

四、  今年參加者以62歲的陳財貴兄最為年長,並且走在中段班,一點都不落人後,厲害!

五、  中元節快到了,今年要更誠心誠意的祭拜,看看明年五四縱走會否得個好天氣吸引更多山友參加,大家加油!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jhv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